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园风采

「校友·青春榜样(71)」冯元——思考使人成熟

时间:2019-03-26    作者:    点击数:

——访2000级资产评估专业毕业生 冯元

 


冯元,2004年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现于上海地区规模最大、长江以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具有专业水准的资产评估机构: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工作。

大学四年,对冯元来说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大一时没有成功进入自己喜欢的分院和专业,他便暗暗下定决心,在大一时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转入会计分院学习。"我认为无论学习什么,兴趣都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转专业的原因"对会计学,资产评估学的热爱,也为他之后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我觉得我们学习会计、资产评估等财经专业的学生都应该培养自己的兴趣。"

    作为过来人,冯元也为我们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提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习"。冯元认为大学是可以四年是可以真正将所有精力投入学习的最后几年。谈起如今自己繁忙的工作,百感交集的说"大学毕业以后,开始工作之后,将不会有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所以在大学四年要好好把握学习的机会,真正学点东西"。除了专业知识,冯元尤其提到了除了专业课的通识课的重要性。他提到,在大学要学好每一节通识课,比如会计专业,高数,计算机,英语,专题写作等等都需要扎扎实实去学,这些都是在之后的生活中很少接触去学习的。 的确,大学的生活和高中不同,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学习仍然是首要任务, 时光不会倒流,唯有珍惜努力学习的的机会,才能不负时光。

"要学会如何和人相处"。冯元认为,大学和工作的最大的区别,工作之后你会发现要和人接触的很多,许多工作都是要和人打交道,而在大学中仍然是以学习为重,如何与人相处的重要性还是没有非常体现出来。所以大学要多参加活动,学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我觉得大学生迷茫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金钱与成功的关系,二是未来与现在的关系,三是学习与实践活动的关系。”

怎样才算是一个成功的人?这是每个大学生都会思考的问题,也是自己努力的方向。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可能也不应该有一个普遍适用的标准,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去思考: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的人在自己看来才算是成功的。在冯元看来,成功的人不一定有钱,有钱的人不一定是成功的,这一点他也希望东方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可以意识到。“人的需求是有多层次的,也是有多维度的,许多真正重要的东西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有体会,所以我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不要只盯住金钱这一维度而忽视了其他维度中重要的东西,同时人的责任也是有多维度的,不可以只盯住自己享受,而忽视了自己作为一名子女,一名社会公民的责任。”正是因为我们的需求和责任都是多维度的,所以在大学期间我们都要思考清楚怎样配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去努力。

第二点便是未来与现在的关系,大学似乎开始和未来接轨,但却又一丝遥远。我们从小就被教导:要一步一个脚印做事情,为以后打好基础,做好准备。但是许多大学生都不清楚,这个以后到底是什么,其实许多人潜意识里中的“以后”无非就是高收入或是与高收入类似的东西。但是,正如他在第一个关系中指出的,我们的“以后”应该也是多维度的,所以我们现在大学阶段所为未来准备的不能只是围绕为以后获得一份高收入的工作而转,而是要注重在多个维度上的积累、准备。“比如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大学生需要去做一些公益活动,关心弱势群体,去学习理智地表达和宣传自己的观点,去学习保护自己的权利并尊重别人的权利。”冯元认为,要辩证的看待现在与未来的关系,现生活也不全是给未来的准备,现在做的是给自己有一个完整人生的必要条件,在现在这个讯息万变的时代,一些功利性的准备往往毫无价值,他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的例子说到,自己曾经有一段时间特别焦躁犹豫要不要去方便以后找工作,犹豫要不要挑一个偏资产评估的方向的课题,方便以后找工作,但这一切在现在的他看来,未免显得十分有功利性。“后来想通了,心态就十分平和了,首先明确了物质财富对当时的自己,也就是二十多岁的年纪,还不是最重要的,自己需要学习的是一些经验和工作的能力,这样之后目标便变得明确了”。

第三点便是学习与社团,活动的关系。“这是一个相对微观的关系,但确实也是许多大学生所关心的关系。”在冯元看来,这种关系之所以令大学生困惑,关键在于很多人把学习与社团当做一种“零和博弈”,而没有从“多赢博弈”的视角去理解。部分同学认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在社团活动上花了时间必然会减少自己在学习上的时间,从而影响自己的学业,但是却忽略了效率。在冯元看来,只要控制得当,效率的提高完全可以弥补时间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景效益往往是正的,这正是许多学习优秀的人在社会活动方面也同样活跃的原因。“又一次说的兴趣,兴趣和激情是我们能否做好一件事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也是提高效率的有效保障,而兴趣和激情往往需要与自己类似的人的肯定和鼓励来维持和增强。当我们学生所在的社团,大家为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起努力的时候,大家互相肯定,也是提高效率的一个原因。”

短暂的一次采访,冯元就自己的经历和经验给了我们东方学院的学生许多有意义的建议和看法。“思考使人成熟,过程也永远比结果要美丽”,这是冯元对学弟学妹们最想说的话。要在大学阶段不断去思考,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明确什么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才可以用一个更平和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生活。

 

采访人:会计分院校友服务部

                        范德桥就业指导学会

2018级会计学专业施欣雨

指导老师:来明佳  吴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