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园风采

转:王琳——大道至简,从容恬淡

时间:2014-03-28    作者:    点击数:

——访11级财务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王琳

王琳,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11届财务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现任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理财经理。

“长久不去理会简历这东西了,说实在的,荣誉都是过去事啦,走进社会一切凭本事。”这是采访王琳时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问及荣誉时,她的这份恬淡安然给我一种品质的高尚感。她像一朵盛开的沙漠之花,艳丽在广袤的沙漠里,却对曾经的辉煌与落寞不言不语。

回忆起大学的点点滴滴时,她的语气散落在空气里似乎夹着淡淡的平和意。“那时候我的专业导师是李美华老师,她确实给我专业定位上做了有力的扶正。时至今日,我还是很感谢李老师。”

成长的道路上总有那么些人,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总有那么些事,承前启后,衔接我们的白日梦与现实生活。进银行是她从前的愿望,为此她选择了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特地修学金融专业,并在毕业前为自己铺路搭桥,“在没毕业前我就考了银行从业和证券从业。这是当时比较热门的考证吧。”她总是暗示自己,要往这条路上走下去,“它总是规制着我的生活。有一次大四的时候出去吃饭,偶遇一位证券人员,通过和他的交流,感觉这个行业很有潜质。如果想要不停歇,就要做营销类工作吧。”再以后她咨询了很多前辈都是不建议银行,觉得银行很死板,做柜台日复一日,会让人丧失斗志。于是在这条路上转了个弯,她竟然看到了不一样的绮丽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刚走上岗位的时候我一直渴望做一个女强人,但后来发现这种一步登天的想法没有努力,没有业绩是实现不了的,除非自己的实力已经成为了公司的顶梁柱。”争强好胜是天性,不服输的年纪里,每个人都眼高于顶,于是梦想回报你的是一次次鼻青脸肿。梦想与现实较劲的过程中渐渐发现:成熟是摔出来的。“做我们一行就要有小强精神,做打不死的小强。这种精神其实是我在大学期间领悟到的。”

职场上遇到挫折是常态,和陌生人打交道总有磕磕碰碰,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容易搞定。“再加上我们公司的理念总是更新的很快,总要不断学习新的业务。这很需要我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了。每到紧要关头,它总是救我于水生火热中。”谈及大学里印象最深刻的一门课时,她的答案出人意料,这门课竟然不是专业课,而是选修的社交礼仪。“社交礼仪印象很深。不管工作和生活都涉及,浅表来说就是礼貌,深层次的还要谈技巧。在工作中我们拥有很多的客户,客户都有着不同的品性,年龄层次也不一。就单从与客户吃饭地点来说,拣个最简单的例子,不要把自己喜欢的强加在客户身上,最好由客户选择,如果客户要求你来定也要根据客户的年龄职业性格来选。要投其所好。关键还是要换位思考。”或许学历是一些岗位的门槛,一旦进入后,的确还是得从零开始。“或许以前你是学生会主席,或许你是部长。在岗位上没人会在意这些。领导和老板是要看数据的。所以在校期间个人对人际的拓宽,对交往的认知才是对未来有实际意义的。”

“我的成功之道很简单,不在于人人追求的高学历、双专业、多证书之类,而在于在大学里培养自己的实际应对能力与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这是她最后告诉我的一句话,简短明了,却字字珠玑。

大道至简,从容恬淡。她是一个接近完美的女子,乐观与豁达助她一臂之力走到今天的位子上大显身手。她更是一位称职的妻子与母亲,当她从“女强人”的价值观中走出来深入到妻子与母亲的角色中时,她已经是一位成功的女性了,在工作与家庭的天平上她一直尽其所能保持平衡。也正是这样的平和心态另她拥有工作与家庭的两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