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园风采

「校友风采集(206)」刘贤能——坚持努力,就已经抓到了梦的衣角

时间:2019-04-16    作者:    点击数:

——访04级会计专业1班毕业生   刘贤能

 

 

现任职于方太集团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毕业后直接进入方太集团实习工作出纳,先担任会计的职务。

 

工作体会

做财务工作好几年了,回顾这十几年的历程,总结工作以来的经验和体会,我认为做财务工作首先必须做到心细和手勤。

  所谓心细,就是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这是一个财务人员所必须具有的品质,这是为工作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刚走上财务工作岗位的时候,我平时养成的马虎毛病还没有完全改,连最基本的数字加减预算往往都算不正确,填写凭证时,不是少算一笔就是多算一笔,经常出错误,更可笑的是有时连凭证号都编不正确,要么就编重了,要么就漏编了,账本也被连累着改得一道一道的。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养成严谨,认真,细心的工作态度。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是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做到认真,细心,一丝不苟。

  手勤,这也是一个财务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现金和银行存款必须做到日清月结,每天都要盘点、核对,这听起来似乎比较麻烦,做起来更麻烦,但必须这样做。因为假如我们一旦出现失误,能立即发现,通过回忆找出原因,还有弥补的机会;如果时间过得久一点,可能就会忘记,即使发现错误,也失去弥补的最佳时机。就拿每天的现金盘点来说,如果盘点时发现现金多或是少了,我们可以及时核对账本,想一想今天的工作内容,是否付钱的时候给别人多付了,或是少付了,或是其它原因,能很快找出缘由。如果我们图省事,少了这道手续,时间久了发现错误,也难以找出原因,即使找出原因也可能失去补救的机会。作为会计,更应勤记账,勤查账本。每天做的帐,要及时登记账簿,每天的应付、应收账款都应根据收付款情况及时更新,不断为领导提供新的、准确的信息。这样领导对于资金的安排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为合理运用和周转资金做出正确的决策。

 

对母校的寄语.

我的母校,我记忆深刻的大学,我这里,我生活了四年。校园给了我许多快乐。母校看着我一天天长大,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几个月前再次回到母校,和同学相聚,看到了学校的发展,内心真的非常激动,希望大家能把它建设得更好!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天道酬勤,曾经的每一分付出,必将收到百倍回报。不管揭晓的答案是什么,只要努力过奋斗过,就不会后悔。生活对每个成年人来说都是不简单的,也许你们已经成年,但一定还没有感受到一份责任和工作的压力,多多体谅父母吧,好好珍惜大学的生活吧,多多看书学习,为了之后的路可以顺利一些。

 

总结

在采访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刘贤能校友在十几年的财务工作中,已经非常的熟练有经验,对工作的感受也非常透彻,告诉我们做财会类工作一定要做到手勤,心细,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学习以及今后实习工作的过程中,都要努力做到这两点。

采访人:会计分院校友服务部

范德桥就业指导学会

18级会计专业1班施欣雨

指导老师:来明佳  吴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