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园风采

「校友·青春榜样(110)」张莹——规划未来,持之以恒

时间:2021-10-15    作者:    点击数:

「校友·青春榜样(110)」张莹——规划未来,持之以恒

——访17级会计学专业2班毕业生  张莹



张莹,在入学之后并没有进入部门工作,而是投身于学习,她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大小活动,保持较高的综测得分,同时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她在2018学年荣获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在2019学年获得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专业技能奖学金,在2020学年获得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并且在大学四年中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初级会计师考试,随后正式进入公司工作。

从学姐讲述的大学生活中我可以看出学姐是一个偏于文静,热爱学习的人,学姐说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却没有参加部门工作和担任职位,并且告诉我们要尽力去做一些工作或者参加一点实践活动。学姐致力学习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同时,多多参与工作的建议我们也会听取。

在与学姐交谈的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根据我自己的教训,希望学弟学妹能够胆子大一点,把握住能够对自己未来有用的机会。然后如果决定了一件事就不要犹豫后悔。”学姐说她是在大三开始时完成了直接不如工作的决定,但是她本人觉得还是应该更早去决定未来自己的道路要怎么走、怎么实现自己的目标。之后,学姐也回答了关于规划的问题,她谈及规划应当符合两个点:合适自己、实际可行。在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寻求学长学姐或者老师的帮助。

在采访结束后,我深受启发。我们大一新生的学习生活何尝不是迷茫的呢?既然如此,精准的规划和实践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大多数学生玩乐时间大于学习时间的形势之下,我们很少会去考虑将来的事情。除此之外,张莹学姐在采访中还告诫我们“慎重决定,不要跟风就是了”正如上文所提到的内容,我们个人可能很难做出一个合格的规划。这个时代不乏人才,那些学霸的作息表和生涯规划在互联网上比比皆是。好的不一定就是合适的,每个人的规划都只适合本身,所以我们要切忌盲目跟风。

学姐能够获得如此多的奖项绝非容易之事,那是学姐日复一日、持之以恒地坚持自己的规划才赢得的成果。就像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早一点去完成自己的规划并且向着目标前进吧!有些坚持不必刻意,有此放弃无须不舍。我们不能总是生活在自己的想象之中,不能虚幻地设想如果自己去做某一件事一定会比别人做得好。更重要的是把思想转化为行动,一步一步地去接近目标。



采访人:会计学院招生就业与校友服务部

学生范德桥就业指导学会

21级会计学专业2班姚鑫宇

指导老师:来明佳 严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