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园风采

「校友·青春榜样(112)」朱卓凡——决心就是力量,自信筑就成功

时间:2021-10-29    作者:    点击数:


「校友·青春榜样(112)」朱卓凡——决心就是力量,自信筑就成功

——访17级资产评估毕业生 朱卓凡



朱卓凡,大一加入招生就业与校友服务部,大三加入新闻媒体部。后任职学生会副主席,学生演讲协会社长。在校期间学长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曾获得获得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并带领团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优胜团队等荣誉称号;也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社会工作奖学金等荣誉。

实践出真知,唯有热爱方能长久。在校期间学长积极参加校园活动、部门活动,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不断地为校园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寒暑假的也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校外实习。正是这些丰富的经历充实了他的校园生活,让他对社会对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并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专业,确定了人生方向。因此学长以自身经历建议我们:可以通过多方面的实习和实践去了解这个行业,感受自己对这个行业的兴趣。在这样的试错机会下,抓住自己的兴趣点,多去尝试和挑战,确定自己的目标,并明确规划大学路线。

有目标才有动力,要过充实的四年。学长认为在大学期间定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接下去的坚持才有动力和意义。此外,最好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因为大学不仅仅只有学习还有生活。大学生活的充实需要自己规划和努力,因为大学是一个更加自由开放的平台,也是让我们从校园生活走向社会的通道,我们需要在大学阶段学会安排和掌控自己的生活。不妨假设需要写一份简历去展示你的大学生活,可以以此出发以完善简历的方式充实自己的生活。例如列奖项时择优而列,这就需要足够的获奖目标及经历。这样有目标,再围绕着目标去执行和坚持就很难再迷失方向了。

提升专业知识,掌握多向技能。学长的大学四年为学生会付出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他坚定地认为大学不能仅仅只将时间花在学生会上,一定要注重学业。尤其是会计相关专业的同学,如果已经决定从事相关行业,那么在专业知识和考证等方面就都是十分重要的。而在专业之余,可以多掌握一些技能,例如推送,写稿,ps等等,都有利于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和未来的就业。

抓住时机锻炼自己,利用平台发展自己。学生会和社团是很好的锻炼社交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平台。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珍惜大学期间的这些机会,知道自己哪里不足就去锻炼自己,因为在社会中这些机会就很少。例如表达能力弱,不敢站在人前,那就多去尝试几次,哪怕从读稿开始,慢慢地就没有那么畏惧了。

在面试方面学长也给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1)确保自信,在不过分夸大的情况下尽量展示出自己的优势,可以对自己的经历进行适当地润色(2)举得每一个例子都要具体,例如学习好,就要写出怎么好需要量化(3)多了解实时热点(4)根据不同的单位要有不同的应对侧重点。例如私人企业面试会问在大学的经历,成就,专业等偏向于个人的问题。公家单位则更看重思维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多偏于考验实时热点,人际交往,解决问题的能力。银行就更像是两者的结合版。因此在面试前要充分了解所面试单位的性质和考察侧重点,可以多向学长学姐请教经验(5)在面试过程中,不需要考虑对手有多强,只要将自己做好,足够相信自己就足够了。善于总结竞争对手的优点,吸收借鉴。(6)一张合适的证件照很重要,给面试者留下好印象。

最后,学长深情的向我们传达了对母校的惦念和感恩“母校是培育我的地方,我将永远心藏这分感恩。”



采访人:会计学院招生就业与校友服务部

学生范德桥就业指导学会

21级财务管理专业1班章晗婕

指导老师: 来明佳 严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