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园风采

「校友·青春榜样(115)」郑雨萱——在平凡中走向不平凡

时间:2021-12-06    作者:    点击数:

「校友·青春榜样(115)」郑雨萱——在平凡中走向不平凡

——访18CMA班毕业生 郑雨萱



郑雨萱,18CMA班的学姐,现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大学期间,她曾担任18CMA班的文体委员一职,同时也加入并担任着会计学院新闻宣传部的负责人。大学四年里,她勤奋努力,曾在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获得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在2019 -2020 学年2020-2021 学年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20-2021学年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在2021年获IMA奖学金。除此之外,她还在2018-2019学年获“优秀团员”荣誉称号,2019-2020学年获“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在2020-2021学年获“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在2022年更是得了“会计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从学姐在大学四年里所获得的奖学金以及荣誉称号的数量来看,我们便可以知晓郑学姐的优秀。要知道,任何的成就都不可能是其饱食终日就可以获得的,故而我们也可以知晓郑学姐在大学四年里是有多么地努力。

在与郑学姐进行采访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郑学姐是一个做事认真且责任心很强的人。首先,在她看来,工作之后会比大学时代辛苦,也会有更多的压力,所以我们真的要好好珍惜学生时代!其次,也许一开始工作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怨天尤人,而是要不断地努力、学习、进步,因为很多东西都是需要自己慢慢摸索,或者主动请教前辈的。当然,对于所学知识,用笔记下来真的很重要。“从我开始工作到现在也记了快一整本笔记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刚进去真的什么事都不懂,甚至到现在遇到不会的我还是会翻一翻我那本‘宝典’。”

除此之外,工作之后更是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所以与人交流和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也很重要。因为没有谁的工作会是一帆风顺的,工作难免会带来一些负面情绪,故而我们更应该主动去调节自己的情绪。在学姐看来,在这些调节情绪的方法之中,与同事及时沟通是最有效的,所以我们要积极表达出自己的立场和心声,要让对方知道你的想法,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再者,毛主席曾言,“人不能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那样一个人就不能进步。”同样的,郑学姐也讲到了自我总结与反省。在采访中,她是这么说的,“我们要时不时总结一下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工作情况,看看进步了哪些地方,然后还有哪些地方不会或者是做不好的,从而在下一阶段更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郑学姐最喜欢的一句话。她说,“虽然苔花的花开的不是最大最艳的,但它依然能快乐努力的学着牡丹绽放,每一个平凡之中都蕴含着渴望和伟大。”我想,郑学姐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像极了这朵苔花的,虽然渺小却依然尽情绽放,虽然平凡却依然在努力变得不平凡。

大学四年助郑学姐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她也回馈了母校以最真诚的祝愿:“青春的脚印留在校园的小路上,笑语欢歌留在花坛的馨香中…母校的每一个角落,都珍藏着我们的友情,弥漫着我们的梦想。祝愿母校桃李芬芳!

在采访的最后,郑学姐也有话想对她的学弟学妹们说:“四年时光转瞬即逝,且行且珍惜。就我自己而言,因为疫情原因,我的大学生活多少有些遗憾,也有点稍纵即逝。希望大家珍惜能够在校园度过的大学生活,在平衡好学习的同时,多参加学生会、社团活动,多去接触更多更优秀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将四年过得充实,让青春挥洒的淋漓尽致!”

愿学姐可以在平凡之中走向不平凡,可以让自己的青春光芒万丈!



采访人:会计学院招生就业与校友服务部

学生范德桥就业指导学会

22级财务管理专业2班叶玉烨

指导老师:来明佳 严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