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ACA - 正文

国际交流

EWI艾铭富国际中国区执行董事于梅女士莅临分院作《会计人才的职业发展》讲座

时间:2017-05-11    作者:    点击数:

2017年5月6日,(EWI) 艾铭富国际中国区执行董事于梅老师到访分院,并向分院14、16年级ACA专业同学做主题为“会计人才的职业发展”的讲座。

整个讲座,于梅老师围绕会计人士职业规划的主题展开,重点介绍了如今会计行业的趋势变化,并结合自身经历,运用丰富的案例,就如何规划职业发展、如何实现既定目标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等三个方面给出了自身观点。同学们对此主题很感兴趣,全场认真聆听,并随着讲座的展开对个人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理解。

讲座过程中,于梅老师重点谈论了未来会计行业的变化趋势。她指出,会计行业变化迅速,随新技术的发展,(如大数据和区块链)会计工作将不需要人工完成,而是由新技术代替。这就表明基础职位被机器和人工智能所替代,对基础性工作要求越来越低,从基层开始适应的机会将减少,使得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压力增加。与此同时,老一辈会计人对此变化也感到害怕,他们不像年轻人对新技术易上手,而是对IT技术掌握速度慢,并出现一定的抵触心理。于梅老师说:“未来会计行业人工智能化趋势的发展,无论大家接受与否,都无法阻止其发生。”

期间,于梅老师就会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几点职业规划。“大学毕业之后,我希望同学们都能降低身段和期望,不管在哪里工作,都能稳稳当当地在该企业呆满3-4年的时间。因为任何工作,任何岗位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于梅老师说,“同时要学会学以致用,这点很重要。”她以Business Strategy中的内外部分析和差异分析为例,告诉大家所学知识不仅要运用在企业上,也应当运用到个人自身为自己做相应的评估分析。

最后,于梅老师总结一个观点,对职业规划就是要拥有金钱以外的系列资产,如生产性资产、活力资产和转化性资产。对自己做好相应规划,并经常回顾,及时更新和完善自己的规划。整场讲座形象生动,极富感染力。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自身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并对今后的职业发展充满了信心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