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ACA - 正文

国际交流

会计分院ACA师生圆满完成第二次境外流动课堂

时间:2015-09-10    作者:    点击数:

8月2日至8月15日,我院会计分院成功举办了第二次英国境外流动课堂。本次境外流动课堂共有ACA专业相关师生20人参加。

拜访位于伦敦金融城内的ICAEW(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总部,是境外流动课堂本土化教育核心思想的体现。作为ACA学员,能够来到行业发源地来寻找本专业起源的历史,大家都感到激动和兴奋。在协会金碧辉煌的荣誉大厅里,大家了解了协会的渊源和发展现状, ACA的职业发展前景和全球考试出题方向等。接着,大家参观了协会的图书馆等部门。协会古老的建筑所蕴含的历史,历届会长的照片墙所传承的荣誉,图书馆里会谈客户、查阅资料的会员们,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无处不在的专业精神和精英氛围,是在书本教材上学不到的,也是同学们在流动课堂学习中体会最深的。

行程中,同学们还拜访了各类机构和企业。位于伦敦塔桥边的玛泽事务所(Mazars),是一家发展迅速,成员全球化和年轻化特征明显的事务所。各部门负责人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历和心得,并且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位于牛津的宝马Mini Cooper工厂,是Mini在英国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同学们参观了2013年投产的全自动焊接车间等汽车生产流程,充分体验了国外对管理会计先进理论的实际应用。而英国企业司库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Corporate Treasurers,简称ACT),作为从事财资、风险及公司金融相关工作的财务和金融专业人士组成的国际性行业组织,其发展的蓬勃生机也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流动课堂的另一重点,是对英国高校的拜访学习。利物浦大学伦敦校区位于伦敦金融城内,紧邻著名的彭博资讯公司,学校的会计硕士项目,对取得CFAB证书的学生优先录取,毕业即免试通过ACA应用阶段六门考试,对ACA专业的同学有较大的吸引力。大家了解了会计硕士专业的课程设置,入学要求等。对于大家所关心的留学申请、生活、学习方面的问题,学校各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在读的硕士生等,都一一作了热情而详细的解答。

大家还拜访了著名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与伦敦政经学院会计系主任以及在读学生进行了热烈的座谈。在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格拉斯哥大学的亚当斯密商学院,同学们听了会计、金融、MBA等专业负责人对该学院硕士项目的介绍,并在带领下参观了这所充满哥特式古老建筑同时散发着勃勃生机的著名学府。在全英商科排名第一的华威大学商学院,大家也向商学院硕士项目负责人了解了会计、金融等硕士项目的相关情况,并在带领下参观了这所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大学。在曼彻斯特大学,随处可见的诺贝尔奖获奖人的纪念徽章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此次英国流动课堂中,大家还充分领略了浓浓的英伦风情:在西敏寺大教堂、白金汉宫、温莎城堡,了解了英国皇室的传统和风范;在国会大厦,感受了英国政府上下议院制度的过去和现在;在BBC,了解了新闻制作的全过程,还过了一回新闻主播和明星瘾;在大英博物馆和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瞻仰了人类文明的宝藏;在约克大教堂、切斯特大教堂的管风琴声里,大家体会到宗教对西方社会和文化的影响;而爱丁堡的风笛声,又让浓浓的苏格兰风情留在了大家心里;乘船游览泰晤士河,登上伦敦眼俯瞰整座城市,寻访9又3/4站台和对角巷,拜访贝克街221B的福尔摩斯纪念馆,品尝英国著名的“Fish & Chips”,用礼仪课上学习的餐桌礼仪享用正宗长桌西餐等等。

此次境外流动课堂,让大家在学习知识、了解文化和欣赏风景的同时,开阔了眼界,发现了新的视角和高度。

“参观了总部之后的我特别的振奋,我会坚持不懈,把ACA这条路好好的走下去!”陈韦伊同学如此说。

“听了相关研究生课程和要求的同时,深感自己所学知识只是沧海一粟,可谓学习不止,受益不断,我将会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来规范自己,争取在大三实现自我突破。”丁乙秦同学说。

“我觉得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我要更加的努力学习,全方面的发展,希望有一日能实现我的英伦梦想。”俞斌同学说。

此次境外流动课堂结束了,但是对同学们今后学业和职业规划的深远影响,会一直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