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CMA - 正文

国际交流

企业中的流动课堂—15、16级CMA专业学生赴米赛丝绸厂

时间:2017-04-13    作者:    点击数:

2017年4月13日,会计分院以成本核算为主题的流动课堂在位于海宁市长安镇的浙江米赛丝绸集团生产基地顺利开课。本次流动课堂分院组织了15cma和16cma两个班的同学实地观摩了米赛丝绸集团丝绸生产、加工、制作的全过程,旨在以开放式的教育培养方式,让同学们能把书本中抽象的成本核算知识,与企业实际生产第一线相结合,把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作为国家一级企业的浙江米赛丝绸集团公司,享有自营进出口权,形成了制丝——织绸——印染——成衣一条龙配套生产线,系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缫丝厂家。在米赛丝绸集团总工程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实地参观了米赛生产基地中丝绸生产的各个环节,主要包括蚕茧收购、烘干、筛茧分类、加湿煮沸、分拨抽丝、面料编织和形成成品等全部的生产工艺流程。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也了解到了丝绸生产的几项主要成本因素:原材料采购环节中蚕茧收购成本、蚕茧分散化储存成本;加工环节中蚕茧的烘干处理成本、烘干蚕茧的挑选分类成本、蚕茧分解抽丝成本以及成品丝整合再加工成本。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充满了好奇,洋溢着浓厚的学习热情,在认真听取讲解的同时,主动与其他一线员工积极互动,询问员工一些工作中的具体操作细节。整个流动课堂氛围十分友好融恰,广大同学们体会到了学习与实践结合的乐趣。

通过此次流动课堂的学习,学生对丝制过程有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从丝绸文化到丝绸制品,从丝绸历程到丝绸工艺,使得学生对于丝织品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在学习成本核算流程过程中也充分展现了热情,使得课堂上学习的成本核算知识,不再显得那么枯燥无味,浮华不实,而是真真切切地能够应用于实践生产,应用与形形色色的丝绸制品上的。流动课堂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拉近了学生知识与实践的距离,使得学生转变一味死记硬背的学习习惯,加速了学生知识应用能力、转换能力的形成。这一教学方式的转变,使得课堂轻松活泼而更加容易接受知识,深受同学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