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CMA - 正文

国际交流

我院举行CMA项目签约仪式及CMA项目推介会

时间:2014-03-07    作者:    点击数:

3月4日上午11:00,我院在四教502召开CMA项目签约仪式。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协会中国华东区发展负责人范都、高顿教育集团总裁李锋、高顿财经高校合作发展中心主任李珂、我院副院长王金安、我院会计分院院长冯晓、我院会计分院国际化教育办公室主任来明佳、我院会计分院CMA项目主管陈趣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CMA课程班是由我院与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及上海高顿财经合作开设的。

该课程班将采用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考试CMA的教学内容体系,通过中英文双语授课,部分课程将邀请持有美国管理会计师资质的、富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的CMA执照会员进行教学。CMA课程班同学可参加CMA资质全球统一考试,通过考试即可获得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CMA资格认证。在学习过程中,CMA课程班同学还将参加管理会计领域的相关职业发展课程及国内外实习见习项目,提升管理会计知识的理解及提高职业能力。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 (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是全球最大的管理会计组织——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 IMA ) 于1972年推出的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高端财会认证,是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认证。与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美国金融分析师CFA一起并称美国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近年来,CMA认证被列为中国国际化人才重点培养项目。CMA项目的顺利签约不仅体现了我院财务管理专业在国际化道路上取得重大突破,也将进一步拓宽我院学生进入高级财务领域的渠道,逐渐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

下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协会中国华东区发展负责人范都女士以及高顿财经高校合作发展中心主任李珂先生在三教101教室举办了面向会计分院财会专业同学的CMA推介会。首先,同学们观看了CMA宣传片,初步了解CMA项目学习、职业规划的内容介绍。之后,李主任做了以“成就未来管理精英”为主题的介绍。他认为,财务人员未来职业会发生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记录数据会更容易、方便。目前在国内1400万从事财务工作的人中,大约1200万人从事的是记录数据的工作,仅100多万人从事初步管理会计。而在美国情况则恰好相反,70%以上的财务人员从事的是管理会计,不仅仅是“做账”这一层面。管理会计人才已经成为了非常稀缺的资源,未来发展潜力十分可观。2013年9月,财政部印发了《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在除金融保险业以外的大中型企业范围内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该制度是财政部为加强管理会计工作的先行探索。2013年12月3日,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管理会计高级研讨会”上表示,管理会计将作为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的重点方向。同时,财政部还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管理会计工作:引导理论界加强对国内外管理会计理论成果的系统研究;推动对国内外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的总结和提炼;选择有实践基础的企业,对其管理会计实践经验进行充分总结;将管理会计纳入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准会计师和会计领军人才的培养体系,加强管理会计体系人才的培养等。因此从现实意义来说,CMA证书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它需要通过两门考试,覆盖了很全面的知识,对工作经验的要求相对较少,能为毕业后的求职提供一个台阶。

最后,范总和李主任还耐心解答了在场同学和家长关于CMA方面的疑问。通过参加这次推介,同学们对CMA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