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秋冬流感呼吸道健康与流感防治”讲座顺利开展

时间:2017-11-23    作者:    点击数:

近期,气温骤降,流感也在这时“肆意妄为”,11月21日下午,会计分院开展了题为“秋冬呼吸道健康与流感防治”的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特邀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蒋汉梁为同学们讲解流感防治知识

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伊始,蒋医师主要针对流感的救治与预防两个方面展开讲解。对于救治,蒋医师讲解了罹患流感后如何进行自我诊断以及最佳治疗措施。蒋医师讲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易发与每年11月份至次年4月,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病后常表现为发热(体温大于100℉,或37.8℃)、头痛、肌肉酸痛、乏力、有时会有咳嗽和咽喉不适等症状,这些常伴有并发症,例如伤害最大的肺炎。蒋医师提醒在场各位同学们要多多关注自己和家人们的身体状况。而对于预防,蒋医师讲到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和勤洗手。由于每年病毒都在变化,蒋医师建议定期接种疫苗。此外,蒋医师还为各位同学介绍了可以有效降低流感病毒传播概率的肘部咳嗽法:用手肘遮挡咳嗽时的口部和鼻腔。

随后,蒋医师就流感预防给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五点生活小建议:一、在秋冬季节使用口罩、围巾保护自己口鼻,避免呼吸道与冷而干燥的空气接触;二、室内需要留有缝隙,以便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三、勤洗手;四、避免与流感患者零距离接触;五、当出现流感症状时注意休息,若在24小时内未退烧则须到大医院进行治疗。

在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蒋医师表示感谢,此次讲座能让同学们了解流感预防知识,进一步增强各位同学健康保护意识,防患于未然,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让我们更好地生活与学习,愿我们的生活远离疾病,永远健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