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分院2012暑期社会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2012-09-14    作者:    点击数:

生态舟山,亲情家园

——会计分院团总支赴舟山旅游业对环境影响调查团

为响应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2012年7月3日,我院会计分院团总支的小分队走进了舟山,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环境探索之旅。去感受舟山的环境,探究舟山的魅力秘密。

2012年7月中旬,会计分院团总支代表团一行9个人前往江舟山进行一系列的调查活动,第一天我们首先去了著名的渔港——沈家门。在这里进行了问卷调查,观察了市民的生活,并且采访了当地相关部门,初步了解舟山的渔业文化。

第二站在“第一人间清净地”——普陀山。在这个旅游业发达的小岛上,队员们采访了这里的一些香客和游客,并与小岛上的居民交流,发现岛上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因此,队员们联系了当地的有关部门,深入的了解旅游业带来的环境问题。

最后一站在以海滩和沙雕为特色的朱家尖。去的当天海滩上都是人群,基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由整个沙滩情况来看,沙滩上已经没有贝壳,随着浪潮许多塑料泡沫,树枝都被冲在了沙滩上,由此可见这里的环境也有不小的问题。

为期4天的活动,在队员们忙碌的工作中结束了。对于这次活动,我们分院团总支表示: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这次活动对他们具有相当大的意义,借此不仅领略了舟山风貌,同时也增强了环境意识。

会计分院团总支

传递阳光,播种希望

——陈时钧希望小学支教

2012年8月2日,远航思源支教团共15位温州籍在校大学生赴温州苍南县观美镇华阳社区开展了为期21天的名为“传递阳光,播种希望——陈时钧希望小学支教”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个八月,我们远航思源支教团来到了这个位于温州苍南县的小山村,映入眼前的是只有简陋的教学楼,混着青草的泥土操场,但是在迎接我们的却是眼神中充满希望的留守儿童,瘦小的身躯,黝黑的皮肤,生命里却透露出一股青春向上的朝气。

紧接着同样饱含热情的我们在一片欢呼声中入住了学校。开始,我们隐约地表现出了一些小小的不满,但我们深知:我们肩上承担着的重任,教师代表的是一种历史的传承和精华,我们要用我们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山区的留守儿童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正因为有了这样坚定的信念,在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21天的时光里,我们支教团与这些留守儿童共同点缀了这段美好温暖的记忆。在给这些孩子们传授文化知识的时候,我们内心多了一丝紧张与焦虑,教育是神圣的,尽管我们在这之前的备课工作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教书育人仍是最大的挑战。面对一双双明亮而又期待的眼神,我们必须一丝不苟,尽心尽责。经历了一堂堂充满活力的教室里的课程后,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远航思源支教团的成功,更是与留守儿童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的真挚情感。每当周末来临,校园里更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因为每到周末我们都会举行远航思源支教团的特色活动——游园会。我们一起吹蜡烛,一起夹弹珠,一起你画我猜,一起做好多好多的游戏。我们想通过这些游戏来丰富孩子们内心世界,同时能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心,让他们更加乐观的去面对以后的人生。同时我们还在学校建立了知心姐姐信箱,不定期的帮助这些孩子们解决他们自卑的或是其他的心理问题。

在这个八月,我们有共同的记忆,最后的最后便是我们离别的文艺汇演。高年级的同学们甚至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很大的惊喜,他们牺牲了自己的课下时间默默地排练,一遍又一遍的排练,惹得我们教师们都热泪盈眶。在温馨的文艺汇演里,有感恩的英语合唱,有忍俊不禁的哑剧,有激情澎湃的朗诵,有热力四射的舞蹈……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场地,没有精致的演出服装,也没有震撼的舞台音响,但是我们却有一颗颗最真挚的心。原以为离别时的难分难舍只会出现在电视剧中,而在此次的支教过程中我们却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这一份情感。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在锤炼队员意志的基础上展示了新时期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体现了文化传承的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明白自己身上的重担,清楚的认识到当今中国存在的诸多问题,还有也能多人挣扎在水深火热的生活当中,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关爱。尤其对于留守儿童我们更加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为他们的生活传递阳光,播种希望,为他们铸造一片更加灿烂的天空。

远航思源支教团队

走访舟山金塘,聚焦耕地征用

——我院会计分院构建和谐新农村实践志愿团赴舟山金塘纪实

将7月14日这个美好的日子作为开端, 会计分院学生自行组织的构建和谐新农村实践志愿团走访舟山金塘,深入基层,采访群众,来到村委会反映民意同时了解耕地征用的情况,本次实践对政府与农民之间的交流产生积极影响,使双方达到共赢的局面。

队员们经过多方了解,研究探讨之后决定首先来到耕地征用的源头——大浦口永久集装箱码头,据调查码头已经进入了二期工程,原址上的大部分居民已经搬迁至政府安排的安置地。我们从当地居民那里得知,这次征地拆迁导致大量农民失业在家,针对此问题当地政府政府也提供了一些工作岗位给失业的村民。

结束了大浦口的采访,我实践小组沿疏港公路前往村委会。沿途看到许多施工用的集装卡车,原本苍翠的大山被开辟成残破不堪的乱石堆,不禁让人唏嘘。在杂丛堆中偶见一户人家,据主人透露由于他们对拆迁价格不满没有签字拆迁,于是村委会不顾他们的人身安全在其家附近放置几百吨的石桩,现在房子已经接近危房。听过他的抱怨,我们心中不免愤懑。

到达村委会,我们一行人先后采访了村委会的主任,土管城建办公室的负责人,他们大致介绍了目前当地耕地征用的用途和分布面积以及被征用村民的安置情况,并且耐心地回答了我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社会调查让我们了解到舟山金塘的土地现状。深入农户,从住户的口中听到了他们的心声,也感受到他们的无奈;深入机关,从主任那里了解政府政策和后续进程。我队真心希望政府能够好好的处理征地拆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能够将福利政策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的生活真正好起来。希望居民们真切了解政府难处,冷静下来与协调人员良好沟通,共同发展。相信在百姓和政府的相互关怀和努力下,金塘会建设更好,居民的生活会更好。

会计分院构建和谐新农村实践志愿团

走进杭州,探究茶文化

——我院会计分院“走进杭州,探究茶文化传承和发展” 实践服务团赴杭州纪实

为响应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2012年7月3日,我院会计分院的茶文化调查小分队走进了杭州,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茶文化之旅。去感受茶文化,探究茶文化慢慢消逝的秘密。

第一天,队员们来到了梅家坞,在这个富有茶乡特色的自然村落和休闲观光的旅游区展开了我们的调查。走进了茶山,观察了茶叶构造,知晓了采茶旺季等。对茶和茶文化有了初步了了解。

第二天,实践调研队的队员们选择了一个茶铺来进行实地的访问。在表明了自己的来意后, 茶铺的老板热情地为队员们倒上了店里最名贵的茶。之后,茶铺的老板娘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耐心地坐下来讲解了一些关于茶的基本知识,其中包括茶的功效、采茶的一些流程、茶叶储存得方法、茶叶采摘的窍门等等,使队员们对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接下来的几天,队员们先后去了中国茶叶博物馆和周恩来纪念馆。分别从茶具艺术、茶的演变过程、茶文化的发展历程、人们对茶文化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几个模块进行了深入的探究。

此次茶文化之旅,我们不仅了解到了茶文化的一些知识,也亲身的感受到了这里质朴的民风。虽然只是短暂的几天时间,但对我们的影响都很深刻。茶文化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发扬并继承,也许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是团结力量大,只要每个人付出一点,茶文化的未来的会更加璀璨。

会计分院的茶文化调查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