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讲座

时间:2020-12-18    作者:    点击数:

20201215日,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防控意识,我校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蒋汉梁医生,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讲座方式为大家带来秋冬预防呼吸道疾病相关知识。

本次讲座于15日下午一点半在五教101准时开始,主题为《科学、专业与使命》,内容分为蒋汉梁医生的个人抗疫事迹、邵逸夫呼吸科抗议期间的主要工作以及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知识普及。本次活动中,学生们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坐,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


蒋医生在讲座过程当中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帮助我们回顾了这次抗击疫情当中的点点滴滴,讲述了在抗议过程当中邵逸夫医院的点点努力,并且详细向大家讲解了冠状病毒的特征以及传播方式。

学生们在讲座中了解到在疫情发生之后,蒋医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做好医疗工作的同时,还做好同事的思想工作,帮助大家放松心情,安心工作。他说他由衷地感谢自己所带领的团队,在医治新冠肺炎病人过程中表现出的舍己救人的精神是值得让人肯定的。谈及病区的情况时,蒋医生说:“在这里我们每天都会对每一位患者进行仔细认真的体格检查和心理疏导,并耐心细致的讲解病情,尽最大努力消除他们的心理恐惧,缓解他们精神压力,以保证每位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治疗,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在场所有学生无一不被医疗救援队的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所感动。

如今冬季已经来临,疫情防控已经步入了常态化,但全体师生依旧不能放松疫情防护,包括其他的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也需全面预防,例如流行性感冒、肺结核等。

为更好的做到疫情防护和冬季流感预防,同学们可参考以下几点: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2、咳嗽和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掩住口鼻,并适当处理用过的纸巾;经常和彻底地用肥皂和流动水清洗双手,特别是在咳嗽或打喷嚏之后。

3、教室、寝室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适当的采取预防性服药措施。

5、针对性的开展预防接种。

6、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把病从口入关;在发病季节,外出要戴口罩。

冬季终将过去,春天总会来临,我们再次向这些为抗击新冠疫情默默奉献力量的英雄勇士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