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就业

会计学院专业介绍

时间:2021-06-18    作者:    点击数:

会计学(ACA方向、税务会计方向)

一、专业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培养具备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熟悉国内外会计准则,能在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金融企业等从事会计管理、财务分析、税收筹划等财会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会计学专业作为浙江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据“国际化、职业化、应用型”的专业定位,指导学生全面学习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务等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练掌握常用的会计、审计专业软件,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处理会计、审计业务的操作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合作意识,较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较高的会计职业判断能力。

学院拥有高校教师资格和行业执业资质的“双师型”校内专业师资,拥有一支由华东地区知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等组成的“高职称、高素质、高学历”校外导师队伍,除了CPA(中国注册会计师)资质外,多人拥有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ACA(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等国际执业资格。培养体系突出能力为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与国内多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企业合作建立紧密型校外实习基地,开设流动课堂,开展体验式教学,校内进行系统专业综合实训,使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适应社会对高素质应用技术型财会人才的需求。

会计学(ACA方向)依据国际化、职业化、应用型的专业定位,指导学生学习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接受系统的ACA(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资格认证考试培训,掌握国际财务报告的编制和分析,熟悉经济法和税法;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合作意识,较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国际化视野,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

会计学(ACA方向)参照国际执业人才培养模式,其生源从东方学院全院范围的新生中择优录取,每年组建成立独立的课程班。专业课程采用ACA考试的指定英文原版教材,采用双语教学配备同时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行业执业资质的“双师型”校内师资,拥有一支由华东地区知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等组成的“高职称、高素质、高学历”校外导师队伍,多人拥有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ACA(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等国际执业资格。培养过程中开设英国境外流动课堂,建立香港境外实习基地项目,在国际实务第一线开展体验式教学。学生在通过相应科目全球统考,并具备相应的实践经验后,取得ACA的执业资格证书。

会计学(税务会计)专业方向培养具备会计、税务、计算机、法律、现代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熟悉国内外会计准则的高素质人才。突出对企业经营活动中涉税业务的核算能力、账务处理能力和纳税申报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

学生就业领域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会计实务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税务代理、纳税申报税收筹划工作在跨国公司大中型企业及驻外机构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在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等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含CMA方向、资本运营方向、智能财务方向)

一、专业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具备财务管理专业知识以及会计、金融、税务等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金融企业等从事会计核算、资金管理、财务分析、投资分析、预算管理等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和优势

依据国际化、职业化、应用型”的专业定位,指导学生全面学习财务管理核心课程以及金融、企业管理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常用的财务管理软件,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处理财务数据的能力,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合作意识,较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

学院拥有一支由华东地区知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等所组成的“高职称、高素质、高学历”校外导师队伍。培养体系中突出能力为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核心课程教学中利用资本市场上公开的企业投融资信息、财务报表数据训练学生的财务管理思维和财务分析能力,利用学校的跨专业综合实训、ERP沙盘课程等训练学生的财务资源规划能力。

财务管理(CMA方向根据国际化、职业化、应用型的专业定位,指导学生学习国际会计准则,接受系统的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认证考试培训,掌握预测商业需求及制定策略决策的能力;从管理角度理解和认识财务工作,增强财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合作意识,较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和国际化视野,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

财务管理(CMA方向参照国际执业人才培养模式,其生源从东方学院全院范围的新生中择优录取,每年组建成立独立的课程班。专业课程采用CMA考试的指定英文原版教材,双语教学,并开设美国境外流动课堂以及美国境外实习项目,在国际实务第一线开展体验式教学。配备同时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行业执业资质的“双师型”校内师资,拥有一支由华东地区知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等组成的“高职称、高素质、高学历”校外导师队伍,多人拥有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证书)、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IMA(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等国际执业资格。开设“CFO影子计划”,为CMA优秀学员配备知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实行“一对一”实践指导。学生在通过相应科目全球统考,并具备相应的实践经验后,取得CMA的执业资格证书。

财务管理(资本运营方向)培养培养学生具备相关的经济、管理、法律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现代财务管理、公司法律、金融投资等主要的理论和方法,并具有广泛的社会、文化、艺术等学科的基础知识,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培养能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财务、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备企业管理和参与公司决策的能力,能适应公司投融资、证券等业务的管理后备人才,为资本市场健康规范发展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储备。

财务管理(智能财务方向)作为目前新兴的热点专业,在现有学科的建设基础上,充分发挥计算机与财务管理交叉学科的优势,培养具备会计、数据库管理、第四代编程语言、审计、财务管理、税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熟悉国内外会计准则,并且能够根据所在组织的需求对财务控制模块和逻辑处理模块进行建设和运维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生就业领域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工作;在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投资分析等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财务管理方面的业务咨询工作,胜任公司投融资、证券等业务的管理后备人才也可以在信息技术咨询公司从事商业管信息系统(BMIS)的建设、运维服务工作。


审计学专业(含CIACISA方向)

一、专业培养目标

审计学专业培养具备经济、管理、会计、审计、税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熟悉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精通会计核算,掌握审计技术,基础知识扎实,善于学习,具有扎实的审计理论与实务知识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和优势

依据国际化、职业化、应用型”的专业定位,指导学生学习国内审计准则、了解国际审计准则,熟练掌握常用的审计专业软件,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处理会计、审计业务的操作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合作意识,较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学院拥有“双师型”的校内师资队伍和“高职称、高素质、高学历”的校外导师队伍,借鉴国际审计准则和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标准,培养国际审计专业人才以适应审计人才现实需求培养体系突出能力为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与国内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企业建立紧密型的校外实习基地,校内进行系统专业综合实训,使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审计教学内容设计也体现了宽口径、厚基础、重实用的原则,强调审计专业人才全面素质的培养,不断拓宽其知识面,增强其社会适应性,培育其猎取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CIA(全称是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它不仅是国际内部审计领域专家的标志,也是目前国际审计界唯一公认的职业资格。学生可以通过报考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获得国际执业资格证书。根据国家审计人才的需求预测,审计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内部审计人才供求矛盾非常突出在未来我国急需人才排行榜中,内部审计的专业人才持续位居前列

CISA(全称Certied Information Systems Auditor,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是信息系统审计、控制与安全领域专业资格的象征,是全球公认的权威认证。拥有CISA资格证书,就意味着持证人具备国际水平的信息系统审计知识与能力,将得到国际信息系统审计界的终身认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CISA考试,倡导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把信息系统审计的知识贯穿到审计实务中,符合应用型的培养目标。学生可以通过报考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获得国际执业资格证书。根据国家审计人才的需求预测,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等,信息系统审计人才供求矛盾非常突出在未来我国急需人才排行榜中,信息系统审计的专业人才持续位居前列

三、学生就业领域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学生毕业后可在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工作,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在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从事内部审计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会计实务工作。



资产评估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资产评估专业培养具备资产评估专业知识以及会计、财务管理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具备资产价值分析与评估的专业能力,能在各类资产评估公司、金融机构、司法机关公司等单位从事资产评估及资产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和优势

依据国际化、职业化、应用型”的专业定位,指导学生全面学习资产评估专业核心课程及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基础课,熟练掌握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具备较强的信息数据收集与分析能力,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合作意识,较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从而适应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同时培养过程中体现财经类院校的特色,教学中注重企业整体价值分析评估

为进一步拓宽资产评估专业学生的知识面,学院与省内的天平、中兴、中铭三家评估公司合作,面向资产评估专业学生开设资产评估第二专业(工程管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就业意向,在修满资产评估主修专业学分的基础上,选择工程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学习,取得学分后可以获得工程管理双专业证书

学生就业领域

资产评估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98%,学生主要就业去向:在资产评估事务所从事各类常规资产的评估工作,包括各类单项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工程项目评估;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司法机关从事资产评估相关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资产管理、财务、会计工作。

资产评估专业是2005年国家教育部批准并于2006年开始招生的一个新兴专业,融合了评估、经济、工程、会计、审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经过专业学习,学生可以通过报考资产评估师、注册会计师,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随着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进一步融合,企业资产转让、重组、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产权交易活动更加频繁,资产评估专业人才供求矛盾非常突出在未来我国急需人才排行榜中,资产评估方面的专业人才持续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