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转:《浙江教育报》小小三叶青 “种”出大天地—浙财大东方学院毕业生许鑫瀚开拓蓝海市场

时间:2014-11-18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对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毕业生许鑫瀚来说,好事连连。他所创办的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种植三叶青的方法,已经申请到了国家发明专利。同时,公司和胡庆余堂合作开发的产品三叶青饮片粉上市在即,原材料100%取自他们的三叶青块茎。

“现在的大学生创业,普遍保守,大多数跻身一些日用品、食品市场等,这样的红海市场没有门槛,容易上手,但往往绩效平平。蓝海市场虽然难度大、门槛高,但一旦成功,就可以长期发展下去。”许鑫瀚说,“我就是因为看准了中草药这一蓝海市场,才取得现在的成绩。”

三叶青药用价值极高,是天然的“植物抗生素”,对治疗感染性疾病以及癌症有着很明显的效果。当时正读大三的许鑫瀚筹集40万元,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三叶青。许鑫瀚说,自己学的是会计专业,首先要过“技术关”。他争取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专家担任公司的技术顾问。同时,公司的种植基地也成为浙江大学的教学研究基地。

为了保证三叶青的质量和产量,许鑫瀚的心思都“拴”在种植基地上。“稍微变点天,我就会往山上跑,去一次就要住上好几天,不敢有一丝的马虎。”

“要想做大做强,需要依靠众人的力量。”许鑫瀚说,他在大学期间就打造了自己的团队: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汪佳斌,打开了三叶青的营销渠道;会计学专业毕业的屠仕骏,对资金有着合理的控制,比如他利用生物性资产成本计价知识,轻松解决了种苗成本核算;许鑫瀚自己则负责内控和战略方面,利用专业知识和大学期间积累的比赛、创业经验,以及毕业后一年的工作经验,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公司管理制度。而在校期间各位专业导师的悉心指导,也减小了他们的创业风险。

种植技术成熟了,每亩三叶青产量保持在100公斤以上,许鑫瀚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开始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向胡庆余堂毛遂自荐。“因为胡庆余堂之前的原材料存在着性状不稳定的风险,所以我们高质量、高产量的原材料成为他们的不二之选。”许鑫瀚说。2013年9月,杭州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胡庆余堂顺利签署了原药合作协议。

“3年内拿到中医药权威认证,5年内开发保健饮品,这是创业之初许下的承诺。”许鑫瀚说,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有意规范、引领三叶青市场,使其更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