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丝绸文化践真知 流动课堂显实效——记成本流动课堂之万事利文博馆参观学习

时间:2014-12-25    作者:    点击数:

12月24日,会计分院成本流动课堂在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顺利开课。经历了前几期浙江米赛丝绸集团生产基地成本核算课程的熏陶与洗礼,学生们对于丝绸的现代制作工艺有了一定程度的感性认知与了解。此次,流动课堂组织了11ACA班的学生首次挺进杭州丝绸生产单位进行实地参观与学习,此次流动课堂旨在以不同视角,开放式地将课本知识与成本核算、成本管理具体应用实践结合,进一步了解生产企业的生产流程与核算管理规范。

学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文博馆中的6D放映厅、清代黄袍、丝绸织机、丝织品等,对于不同丝质产品、不同的丝纹图案、不同的织丝工艺有了更为深层次的理解。6D放映厅将学生置于深厚的丝绸文化中,以其声、光、色多途径、多方位地展示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学生们了解了丝绸的产生、工艺以及丝绸之路对于中华文化的重大贡献。多种古代的丝织品、丝绸用具让学生们对于丝绸的用途又提升了一个认知层次,它不仅能够制成各式各样的服饰,也能制成生活用品,更是一种古代身份的象征。解说员随后向学生们解说了不同的织丝工艺,其中最为有名地要数缂丝,它是中国汉族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这是一种经彩纬显现花纹,形成花纹边界,具有犹如雕琢缕刻的效果,且富双面立体感的丝织工艺品。由于其工艺的特殊性,在成本核算过程中,要对其成本进行单独核算。

通过此次流动课堂的学习,学生对丝制过程有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从丝绸文化到丝绸制品,从丝绸历程到丝绸工艺,使得学生对于丝织品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在学习成本核算流程过程中也充分展现了热情,使得课堂上学习的成本核算知识,不再显得那么枯燥无味,浮华不实,而是真真切切地能够应用于实践生产,应用与形形色色的丝绸制品上的。流动课堂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拉近了学生知识与实践的距离,使得学生转变一味死记硬背的学习习惯,加速了学生知识应用能力、转换能力的形成。这一教学方式的转变,使得课堂轻松活泼而更加容易接受知识,深受同学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