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韩洪灵博士莅临分院作《MBA及MPAcc教学案例的采编、撰写与使用》专题讲座

时间:2014-11-21    作者:    点击数:

11月20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韩洪灵博士莅临分院作《MBA及MPAcc教学案例的采编、撰写与使用》的专题讲座。分院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韩洪灵系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培养工程,美国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访问学者。现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浙江省审计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企业会计准则实施专家工作组成员、浙江高校会计学科发展论坛秘书长、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韩洪灵博士在教学案例的采编、撰写、使用方面具有十分深厚的实践经验与编撰心得。他以幽默的谈吐向在座分院教师介绍了案例教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指出,案例教学可以在整体课程设计中占到90%甚至更高的比例。就案例的采编、撰写规则上说,案例的采集要注重知识线与情节线的贯通,知识点应当与案例情节进行相互匹配。案例的编撰应当关注三个要点:一是案例在课堂上是作为教学中说明某个概念、原理而使用的;二是让学生将案例分析与报告作为主要的学习方法,关键就要依靠案例讨论、团队案例解决的组织方式来实现;三是教授们应将案例研究的成果大量地用于教学。

韩洪灵博士还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编撰案例的创新思维,鼓励鼓舞学生参与到案例的编撰中来,教师不仅可以采用学生的案例报告,也可以利用学生完成的工作来反馈、丰富自己的教学案例。讲座之后,在座教师与韩洪灵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未来分院教学发展之路开创了一条创新之路。案例教学作为理论与实践应用接轨的桥梁,对培养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分院也将逐步探索案例教学,丰富和完善分院教学体系,为独立学院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人才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