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管理会计产业化发展下的高校会计教学改革研讨会暨第七届管理会计骨干师资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18-12-13    作者:    点击数:

12月7日~9日,管理会计产业化发展下的高校会计教学改革研讨会暨第七届管理会计骨干师资培训在我院举行。研讨会由我院、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简称IMA,下同)管理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IMA中国教育分会联合主办,我分院承办。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阿里巴巴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上海高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参会代表济济一堂,研讨中国管理会计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校党委委员、学院党委书记邵毅平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她代表学院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校地校企合作的最新成果,强调学院自2013年与IMA合作举办美国管理会计师(CMA)课程班以来,坚持国际化、复合型、职业化的办学特色,在人才培养体系、课程教学体系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她向长期关注和支持学院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提升管理会计专业方向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专业人才。

IMA全球董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浦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对高校教育及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中得到丰富大量实践,但在高校中的教学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管理会计产业化发展为高校会计教育改革提供了有利保障,改革势在必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高校办学模式,应该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管理会计已经成为一种潮流,需要共同推进。他表示全球经济环境下,管理会计是“通用语言”,双语教学以教材为基础,以教育方法为有效手段,以落地故事案例为引导,有利于学习接受最先进的管理会计知识体系,培养国际化思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向我院国际管理会计教育示范中心授牌。我院成为继西安交通大学后,国内第7所挂牌示范中心的高校。这是管理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我院产学协同的教育生态和应用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充分肯定,实现了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

张新民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华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原纪委书记杨世忠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南星恒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主旨发言、教学研讨。

张新民教授指出,会计教育应该向管理会计发展,核心是会计思维到管理思维的变化。他用格力广告语的变化,结合管理思维解析方法,进一步分析了管理会计对企业业务发展的巨大帮助。在管理会计教育方面,各高校应利用好国际教育资源,积极促进中外国际管理会计交流,实现立体化发展,助力中国管理会计迈上新台阶。

     

王华教授阐述了《环境变化对财经教育的影响——能力框架重构》的话题,他指出环境变迁引发会计生态发生变化,会计教育应紧跟智能时代的发展,通过重构、融合进行改革开放,全面整顿本科教学秩序,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谢志华教授从《管理会计中几个重要问题的探讨》出发,探讨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管理会计的本质等问题,强调了管理会计的本质是管理而非会计,管理会计最核心的任务是提供决策有用的报告,为管理活动过程提供有利信息。

杨世忠教授以《从商品的二重属性看管理会计的定位与逻辑》为题,指出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企业运营是基于使用价值追求价值,管理会计的逻辑是面向未来、基于价值、服务于内部的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创造更高价值。他从哲学,经济等角度分析,管理会计能够用于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他还在《管理会计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的发言中,从“器”(设备、工具)、“技”(模式、流程)、“法”(制度、规定)、道(观念、理论)四个递进路径阐述了管理会计的模式。

潘飞教授在题为《国际化管理会计学科认证与教学改革》的发言中,通过对国际化管理会计学科认证发展目标与现状的介绍,指出发展中国管理会计,就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推进管理会计学科一体化发展。他还介绍了IMA高等教育认可计划,此计划是国际上唯一一个管理会计教育领域的质量认证,目前已有13所高校加入,以加快国际化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步伐。

田高良教授在《大智移云时代在线课程和新形态教材的实践探索》的主题发言中讲述了大智移云时代对于商业模式颠覆性的变化,他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以教育改革与新技术应用的双轮驱动打造先进的管理会计课程。在管理会计课程建设过程中,学科体系与教材体系密不可分,鼓励学校增加慕课课程进行在线课程实践,建设新形态教材。希望各位老师一起为推动管理会计教育而努力。

南星恒教授就《如何认识管理会计》这一主题,阐述了会计解决了计量与确认的问题,但仍有不足,而管理会计能够帮其完善补充解决。他还提出了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理念,管理会计通过成本收入分析落地到企业运用中,是企业发展之道。事项法会计为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将助推管理会计大发展。他还在《管理会计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的发言中指出,人工智能、数据化时代,会计特性与职业发生了变化,管理会计课程体系建设应从管理课程、会计课程、基础课程三方面着手。

     

我分院院长冯晓教授以《管理会计教育生态建设》为题,剖析了构建管理会计教育生态建设的背景,并指出产学协同有利于推动管理会计教育生态建设。

 

张新民教授、潘飞教授还分别以《战略结构资产负债表的理论结构与案例应用》、《作业成本核算》为授课主题,为参训师资上示范课。两位教授把企业设立、经营与扩张等各种活动与财务工作结合在一起,采用了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上演了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取得了热烈反响和良好效果。

浦军教授为参加师资培训的教师颁发结业证书,希望他们未来运用学习成果,培养更多国际化管理会计人才。

完成各项议程后研讨会圆满落幕。研讨会从会计教学改革方案的制定、管理会计师资培养及国际管理会计认证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推动管理会计教学体系的发展与建设,优化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内高校会计教学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为实现管理会计教育的更好更快发展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