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司战略与管理实践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19-06-08    作者:    点击数:

6月1日,由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银江资本学院与浙江省会计学会会计领军人才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公司战略与管理实践高峰论坛”在我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吉利集团副总裁李轶梵先生、恒逸集团总裁倪德锋先生、银江股份董事长吴越先生、蓝色光标副董事长熊剑先生、豪洛捷CFO刘庆华先生、蓝标传媒副总裁李姣女士、圆通速递CFO林凯先生作为演讲嘉宾,嘉兴学院商学院院长潘煜双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刘翰林教授为主持嘉宾。

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江中亮到场并发表致词。江处首先对到场的演讲嘉宾表示感谢,并对公司战略的问题表述了自己的想法,也对本次论坛寄予了美好的期盼。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沃健教授对论坛的顺利开展表示了热烈祝贺。并代表学院就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省财政厅、浙江省会计学会会计领军人才工作委员会、海宁市当地政府、海宁高新区企业、两大会计师协会和到场嘉宾表示感谢。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公司战略与管理实践”展开。首先,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倪德锋先生以“供给侧改革下传统产业的并购与整合”为主线,从对传统产业的科学认识和传统产业面临的挑战出发,提出了传统产业的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倪德锋先生更是从传统产业并购整合的战略思维、路径方式、产融互动、市值管理、资金筹措方面,结合化纤产业不景气的案例对企业和政府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

 

随后,吉利集团副总裁、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李轶梵先生就“以企业视角看当今经济形势下的跨境并购”为主题,介绍了中国海外并购的现状和趋势,并就行业多元化和地域多元化等方面阐述企业海外并购的优点。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背景因素和中国特色及其挑战下,李轶梵先生深入剖析了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案例,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给予了建议及相关对策。

 

蓝色光标传播集团首席数字官兼董事会秘书熊剑先生在公司总体战略的设计和实施方面以“变革之路”为题,提出了企业战略规划的考量和企业经营变革,并结合蓝色光标传播集团从公关公司到数字营销公司再到营销科技公司的演变的案例,向我们阐述在基于大数据+社交网络时代和媒体的变革路径,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如何在服务多样化专业化、新时代营销企业三要素及代价和教训之下实现自己的定位。

 

Hologic豪洛捷CFO、美国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美国财资管理专业人士协会(AFP)成员刘庆华先生围绕“跨国公司本土化战略”主题,以牛奶包装盒的需求和盲人摸象为例,强调了跨国公司对当地社会了解度的重要性。并就中西方在财务专业工作环境方面差异进行分享,重点阐述了“业财融合”和跨国公司如何本土化。

蓝标传媒副总裁、蓝瀚互动总经理李姣女士围绕“中国企业出海洞察”为主题,介绍了中国企业出海发展历程和现状的背景,挑明了中国企业出海的机遇与挑战,并就蓝标传媒出海之路的案例,对中国企业如何实现出海提供了几点建议。

银江股份董事长吴越先生围绕“上市公司研发战略”为中心,就四个问题出发:公司研发组织的定位和分层设计、公司核心研发人员的培养和激励、公司技术成果的产出管理和激励和公司承担国家科技项目经验总结。详细讲解了智慧城市,以本公司主营业务为案例,向我们展示了研发战略对以技术为主的公司的促进发展作用。

在财务战略方面,圆通速递CFO,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林凯先生介绍了战略规划闭环、财务管理目标和财务管理等概论,并就快递行业发展趋势提出“快递+”战略。在小米通过投资实现战略目标的案例下,林凯先生将财务管理架构分为三类,并支持财务不仅仅局限于业务,还要去拥抱IT等潮流趋势。

最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会计分院院长冯晓教授对论坛做了总结。峰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论坛的开展给予了业界人士经验交谈平台,各位嘉宾的演讲更是对在座的业内人士加以启发。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大家对不同的公司战略和管理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